MinebeaMitsumi線性馬達介紹(LRA-Linear Resonant Actuator)

   MinebeaMitsumi LRA 線性馬達



本篇MinebeaMitsumi線性馬達介紹技術文章將說明線性馬達(線性諧振致動器,縮寫:LRA,Linear Resonant Actuator)的運作原理、優勢與特色。

▼何謂線性馬達:

線性馬達、線性諧振致動器(LRA)是一種透過電磁方式產生振動的觸覺反饋裝置。與傳統的振動馬達不同,傳統振動馬達是透過旋轉一個不平衡的質量來運作,LRA則使用一個磁性質量塊在其外殼範圍內以線性運動來回移動產生振動觸覺反饋。

•市場應用:
LRA廣泛應用於智慧手機、可穿戴式電子設備、遊戲手把等終端設備,模擬「震動感觸」、「操作感」、「聲音」等效果的小型震動電子零件。
•觸覺感受:
LRA可模擬細膩的「震動」形成「觸覺」感受,帶來真實感和遊戲的臨場感,豐富的表現與音緣的連動性可模擬出「粗糙感」、「沉重感」、「光滑感」、「被拉扯感」等真實體感。
•聽覺感受:
LRA可作為揚聲器使用,其震動原理類似於音響,亦可打造環繞式音效,針對平面環境提供立體音效。
•LRA特點:
透過MinebeaMitsumi自身的專利技術,排除多餘的共振並模擬更準確、細膩的觸覺反應。

一般震動馬達與線性馬達的差異:   線性馬達特性比較
線性馬達波形比較

圖/傳統震動馬達(上)與線性馬達(下)波形比較



MinebeaMitsumi線性馬達(LRA)連接方式和說明:

                                                                      

MinebeaMitsumi線性馬達(LRA)發聲方式:

    LRA是以振動的頻率透過介質去做發聲的媒介,如下圖示:
     透過介質發聲的優勢:

  1. 造型革新。
  2. 輕量化。
  3. 更節能。
線性馬達(LRA)影片介紹瑞澤電子官方VTuber頻道):


了解更多LRA相關介紹(日文原文):

https://www.eminebea.com/jp/product/electronic/resonant/lra/

https://www.minebeamitsumi.com/product/electronic/1196973_6184.html

https://www.eminebea.com/jp/news/2019/resonant.shtml

https://www.eminebea.com/jp/product/electronic/resonant/

日本相關節目介紹MinebeaMitsumi-L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PlMLZGQ0c

瑞澤電子代理日本美蓓亞三美(MinebeaMitsumi)LRA線性馬達產品,如有興趣,歡迎聯絡我們


加入好友
社群連結:
YouTube | Facebook | Twitter
瑞澤社群QR Code

Back